言歌

别人怀宝剑,我有笔如刀。
CP洁癖,只写强强。

【快青/庭审向】荣光路途(二)

感觉用Hier做名字不太方便呢。

hier其实是法语“昨天”的意思。

废话不多说。

前文请戳→ 01

Chapter 02

住院部停车场,青子拉开她黑云母色丰田卡罗拉的车门,“你一会回侦探事务所?”

 

“嗯,联系一下高木警部①,他们现在和搜查二课②一起调查黑羽的案子呢。”新一看着青子坐上驾驶座,“回头我再看看服部那边有没有什么消息。”

 

“那就拜托你喽,大侦探。”青子笑着眨眨眼,“委托你调查的话,是不是可以给我打个八折?”

 

“掉钱眼里了,”新一失笑,“快回去吧,路上小心点。”

 

“你也是。”青子揺上车窗,启动车子。后视镜里看到青年向她挥挥手,风中他深蓝色的西装轻轻摆动,英气一如当年。

 

工藤新一和服部平次,如日中天的私人侦探,以及年轻有为的大阪府警本部刑事部长③——青子在心里默念他们的名字。这就是黑羽快斗生死相托的战友,也是现在她可以全身心倚靠的所在。

 

这个时候能有他们,真是何其有幸——

 

 

停好车,青子走进Glory Frame的大门。前厅大理石铺就的地面清晰地映出来往人们的倒影,毫不掩饰作为东京最负盛名的律师事务所应该拥有的雍容气度。进进出出的人们与她擦肩而过,一旁供客户等候休息的真皮长沙发上坐满了人,或焦虑地抖腿或不耐烦地看表。前台小姐见她走近,微笑着向她打了个招呼。

 

青子回以微笑,径自穿过前台旁的走廊走进电梯间。

 

作为近几年脱颖而出的新人律师,中森青子很有可能在未来五年内晋升为律所合伙人。工作四年接连破格升职,别人暗自诽谤,却不知道她的付出。大学时代的青子刻苦得近乎疯狂,本硕五年即攻克下来。本科期间每次下课必追着老师请教问题,因此深得刑法课教授谷村余二欢心,得他提点,做了他的硕士生,平时帮他整理卷宗,有时甚至还会随他出庭,因此实战经验积累了不少,加之自己钻研,自然比别人更高出一个层次。

别看她长得娇小可人温婉无害,接的却都是刑事案,谁都知道刑事这混水不好趟,不小心自己也会翻船,可她不仅接,打起官司来又老成狠辣,虽然相比前辈而言经验不足,却也足以打败众多敌手,因此一时间,竟也成了律师界家喻户晓的人物。

 

 

没过多久,悦耳的叮咚声就响了起来,提示青子14楼已到达——这部一年前刚刚换过的电梯,轻盈、迅速,不拖泥带水,乘坐它简直就是一种享受。

 

于是青子就这样享受地走出电梯,享受地聆听自己高跟鞋敲击光滑地面发出的有节奏的哒哒声,来到了自己的办公室。

 

唐泽尚佳已经在屋子里了,正在为她调制特浓咖啡,“早啊,青子姐。”

“早。”青子微笑着把自己的包放到办公桌上。小姑娘是一年前刚调来给她做秘书的,平时嘻嘻哈哈没大没小,工作时候倒是有板有眼没什么差错,青子也就由着她随便叫了。

 

“井野克二先生刚刚打过电话,希望能再和您谈谈格林斯案。”尚佳把咖啡小心地放在桌子上。

 

“人本来就是被告杀的,能得到这个判决已经不错了,上诉结果维护原判,我们也无能为力,他还想干什么?”青子皱眉,“算了,我一会给他回个电话。”

 

“还有幸田先生希望您有时间去他的办公室一趟。”

 

青子下意识地看了一下日历,幸田由也是事务所的合伙人之一,也不知道找她有什么事情。

 

“好的。”

 

“另外19时您与山崎美惠小姐、谷村余二先生有约,请您务必不要忘记。”尚佳合上备忘录。

 

“知道了。”青子坐到办公椅上,“辛苦你了。”

 

“没什么事我就先告辞了。”尚佳微微行礼,转身欲走,青子突然叫住她,“唐泽。”

 

“我手头的案子,能推的都推掉,不能推的转给别人。另外最近一段时间我都不会再接新案,如果有找我的委托人,也把他们介绍给别人。”

 

尚佳吃惊地吸一口气,“您是……”

 

“嗯。”青子点点头,“从现在开始,我要专心准备怪盗基德的案子。”

 

她坐在办公桌前,那张真皮转椅太大了,衬得她那么娇小。可是她坐着,后背挺得笔直,阳光照着她的西装,流金般闪闪发亮。尚佳从来没见过她这么有斗志过,像蓄势待发的母狮一般,准备最后一场拼死的搏斗。

 

 

注①:即高木涉,原著中为警视厅刑事部搜查一课强行犯搜查三系巡查部长,文中设定十年后升职为警部(即原著中目暮十三职位)。日本警察共分九级,相当于中国的警衔。附图警察阶级的具体划分,因为会有相关警视厅人物登场,弄懂级别才不至于混乱。

 

②指搜查二课智能犯搜查系,即原著中中森银三所在部门,负责怪盗基德案的调查工作,而因基德涉嫌杀人,故抽调搜查一课组成小组联合调查。

③本文平次的职务是刑事部长(也就是名柯里和叶老爸的职务),警衔是警视长(九级中的第三级),也是太年轻有为了点,我觉得现实里年纪轻轻就身居这等高位应该是不可能的吧(掩面)。

 

 

Chapter 03

 

18时32分,青子匆匆走进和式居。

 

这家日式餐厅是谷村余二老先生的最爱,投其所好,晚餐也就选在了这里。不过眼下先生还没有到,温馨的榻榻米上只孤零零跪坐着一个女子,看着青子,表情分外不满。

 

“抱歉抱歉,我来晚了。”

 

那便是青子的大学同学兼舍友山崎美惠了。两人打趣玩笑了一会,美惠突然压低了声音,“我说,你真接了怪盗基德那个案子啊?”

 

“你都知道了?”青子惊讶。与千影签订委托代理合同,以及她今天会见快斗,虽然没有刻意隐瞒,但也没有大张旗鼓地公开。

 

美惠撇撇嘴,“有记者挖到料了呗。这个案子也算举国关注了,一堆狗仔的眼睛盯着呢。”

 

“该来的总会来的。”

 

美惠迟疑了一下,“青子,真的是基德……么?”

 

青子斩钉截铁,“不是。”

 

美惠吁出口气,“太好了。我也希望他不是。”

 

“怎么,你成基德的粉丝了?”青子斜眼看她。

 

“我看到他的照片了啊,长得那么干净,一点也不像杀人犯。”美惠惆怅,“也不知道他为什么要做怪盗呢……还有那个年龄之谜,他怎么可能在没出生的时候就做案呢。对了青子,你是他的律师,这些他是不是都告诉你了?”

 

美惠兴奋而期待地望过来,让青子心中不是滋味。她从没有跟其他人说过她和快斗的关系,这其中牵扯的事情太多,她只能守口如瓶,“怎么可能啊,他现在根本就不开口。”

 

“也对,你们刚见面嘛,他还不相信你。”美惠体贴地点点头,“没关系,把你的胜诉记录拍到他面前,看他还敢不敢怀疑你的能力。”

 

青子勉强笑笑,下意识地躲开美惠的目光。

 

正说笑着,谷村余二先生终于到了。

 

老先生年近古稀,却矍铄得很,走起路来健步如飞,说话也是声如洪钟,“等了很久了吧?”

 

“没有的事,我们也是刚到。”见老师到来,两个人也正色不少。

 

人来齐了,服务员也就拿着菜单适时出现了。

 

“想吃什么随便点,我埋单。”青子豪气万丈。

 

点完菜,三个人又聊了聊近况,谈到近几年的东大,老先生笑着摇摇头,“这一届可没有像你们这样的天才喽,不过大家还是很认学的。”

 

中森青子和山崎美惠,当年可算东京大学法学院的风云人物了。除了她俩,一等奖学金从来没有落入过别人手中。曾经有过一段时间,法学院的学生以竞猜“她们两人谁会得这学期的奖学金”为乐。后来青子读研,美惠出国深造,两人的名声才渐渐淡下去。现在青子成为知名律师,美惠是东京地方法院的实习法官①,都没有辜负当年的盛名。

 

先生却突然想什么似的,眼神一亮,“别说,你们之后,有一届也有个孩子挺优秀的,叫什么……营口顺子?”

 

美惠恍然,“您说的可是一班的营口顺子?”

 

青子扭过头看她,“你认识?”

 

“刚来我们法院,也是实习法官。”

 

青子若有所思,“照你这么说,好像有点印象。”似乎是低她两级的学妹。大学时候旁听过她参加的模拟法庭,颇具辩才。

 

“那以后介绍你们认识哦。”美惠眨眼。

 

“介绍认识也挺好,营口可很崇拜你呢。”谷村笑呵呵。

 

“崇拜我?”青子吃惊地回看过去。

 

“当然,你可激励了一批学弟学妹呢。”

 

“哦天哪,”青子捂住脸,“真的太不敢当了。”

 

谈话间菜上了,几个人吃得尽兴,青子终于说到正题,“老师……我接了怪盗基德的案子。”

 

老人闻言一愣,随即说,“想打无罪?”

 

青子点点头,“盗窃罪是认的。”

 

“有难度啊,”谷村摇摇头,“怪盗基德扫射警方,这可是事实。”

 

“但是没人能证明那时的基德是黑羽快斗。”

 

谷村赞许地看了她一眼,“既然这样,那就照着这个方向努力吧。”

 

“但是确实有难度……”青子突然深深一鞠躬,“请您指点,拜托了。。”

 

谷村没有说话,敛容将一枚寿司放入口中,细嚼慢咽。青子立在一旁,屏息等待着。半晌,他终于抬眸道,“我会不多加干涉。”

 

这便就是同意了。青子暗自松一口气,恭敬应着,脸上终于又浮上笑容,“是,谢谢老师。”

 

被冷落的美惠却嚷开了,“老师您睢,我就知道她这个时候请客居心不良,分明是有求于我们!”

 

青子就学着她之前的样子回敬给她个白眼,然后三个人一起笑了。

 

 

只是那个时候,她还没有想到,这条路会这么艰难。

 

 

注①:在日本,想成为一名法官,首先必须有硕士学位,其次,要通过国家司法考试(相当难考),合格进入司法研修所培训一年半或两年。进修期间会在各地法院、律所等实习,进修结业前还要考试,考试成绩优秀的,会被分配到各地地方法院做实习法官(每年100人左右),工作十年后可以升任法官。

 

Chapter 04

 

会见室的门打开了,狱警押着黑羽快斗走进来。

深色的囚服空荡荡地罩在他身上,让青子怀疑他到底瘦了多少。头发长了,乱七八糟地耷拉下来。仍受着伤口的折磨,脸色苍白。不看她,表情平静得像一潭死水。

这是青子第二次见快斗,一周前快斗出院,被羁押在东京拘置所。昨天千影来找她,说快斗的身体状况很不好,希望她想想办法。法院可能是顾忌快斗是重刑犯,但眼下看来,她得联系一下美惠,看她能不能通融一下,同意对快斗停止执行羁押①。

青子下意识地站起来,“身体怎么样?”

“还好。不劳挂心。”他冷淡回答。

青子抬眸看了狱警一眼,待他离开,才开口,“我们说说案子吧黑羽先生,我需要了解详细经过。”

“报纸上已经写得挺详细了。”

青子克制着自己的不悦,放缓语气,“我需要你告诉我你的看法,不然我的工作无法开展。”

他却说,“昨天我母亲来见我。”

青子示意他继续。

“她不同意更换律师,”快斗讽刺地冷笑一声,“骗了她那么一笔委托费,她居然还相信你。中森青子,算你有本事。”

“啪”地一声,青子终于把笔猛地摔在桌上,霍然而起,脸色铁青地抄起自己的纸笔,头也不回地离开了会见室。

 

青子快速行走在走廊里,高跟鞋急促的哒哒声让她无比烦躁。

直到这时她才意识到,自己把事情想得过于简单了。

快斗执意更换律师,两人人根本无法形成合力。作为委托人,千影才是那个有权撤销与她的代理合同的人,但是,迫于儿子的压力,她很有可能会妥协。

她当然知道快斗是为了她的安危着想,但难道她就可以置快斗于不顾么?可眼下的情况要怎么做?促膝长谈,告诉他她的心意、她的决心、她这九年里暗中进行的事,让他接纳自己?但她不想再增添他的负担了,她宁愿他永远都不知道。

如果她真的被中止了代理关系呢?那最好是转给谷村余二先生,这样她仍然可以帮上忙。

但谁都知道,这可能性太渺茫了。

可是,她拼尽了九年的努力,终于等来这唯一的辩护机会,她怎甘心放弃?

步伐慢慢停了下来,青子感到有些绝望,无力地靠在墙壁上。

经年的寒气透过薄薄的衣衫浸入肌肤。有狱警从她面前面无表情的走过,脚步回响在长廊里,悠长空旷地惊心。青子迷茫地环视四周,拘置所里昏沉的光线、苍白的墙壁、冰冷的牢房……她不禁打了个哆嗦。

不不不,不该是这样的……她只希望他赢,律师到底是谁,她可以不在乎。

不在乎,只要他赢,只要他赢,只要他赢。

腿一用力,咬着牙,她又笔直地支撑起自己。

如果不能阻止快斗的话,那么也一定要收集到更多的证据,让接任的律师有更大的胜算。

正这么想着,她突然接到消息,案子已经移交检察厅了②。

 

 

注①:在日本,保释只适用于起诉之后,逮捕期间由法院决定是否停止羁押,不接受被羁押人的申请。

②:中国刑事诉讼程序包括侦查、审查起诉和审判三个阶段,警方侦查后将案子移交检察院,由检察院补充侦查,判断是否起讼,是为审查起诉阶段。法院决定受理后,择定开庭日期,进入审判阶段。日本和中国差不多,只是名称会有所差异。

 

Chapter 05

青子和千影一前一后走出来,走下长长的台阶,青子回过身,“关于宵禁、限制出行等等停止羁押的注意事项我想您已经清楚了,请务必不要忘记。”

“放心吧。”

青子看了眼表,“我现在有事要先离开,我的秘书唐泽尚佳会陪您去拘置所办后续手续,今晚黑羽先生应该就可以回家了。”

“好的,”妇人苦笑一下,“你不在,我总有点不放心。”

“您放心,我的秘书不会出差错的。”青子安慰,“我送您去拘置所,唐泽已经等在那里了。”

“不用,你去忙吧,”千影摆摆手,“我自己过去就好。”

“那您路上小心,我先行一步。”青子客气地颔首,转身离开。

 

关上车门,躲进这个狭小密闭的空间,打开CD机,舒缓的音乐缓缓流淌,青子瘫在驾驶椅上,终于脱力地松出口气。

其实她现在也没什么要紧事非解决不可,只是单纯地不想见到快斗。他的冷言冷语让她无从招架。眼下她和快斗之间,能僵着已是万幸了,在她还是辩护人期间,还是尽力做点什么为好。

青子揉揉眉心,一边想着回去应该再让尚佳给她冲杯咖啡,一边发动车子,向警视厅驶去。

离开警视厅已是傍晚,太阳浑圆硕大,散发着浑厚的红光,正好沉落到一栋建筑物的尖顶上,像塔上的一颗明珠。青子突然想到创世纪中的耶和华,他说,要有光,于是世界就有了光。

会有光。今天进展还算顺利,以后也会没事的。她为自己打着气,终于迈开了步子。

 

青子推开车门,眼前建筑上“工藤侦探事务所”几个字在夕阳下闪闪发亮。

工藤新一大学毕业后专职做起了侦探。高中时代就名声大噪的他并不缺客源,没多久他就把自己的事务所重新装潢了一遍。二层的别墅,一层用来接客,二层是起居室。

作为这里的常客,青子自然熟门熟路,抱着刚从警视厅里调取的一摞材料,毫不客气地踹开了事务所的大门,“工藤——”

先迎出来的是毛利兰,“是青子啊,来找新一吧,快进来坐。”一身米色的便服,长发轻轻挽着,还是那么温柔的表情,十年的时光好像从来没有在她身上留下印记。

青子调皮地笑,“来蹭饭吃。”

“那来得正好,快上楼吧。”兰温柔地笑起来,不自觉的妩媚娇态,活脱脱少妇模样。

青子跟在她身后,还不忘了暗自腹诽爱情果然是女人最好的滋润。

 

其实青子来找新一是为了案子的事。

兰现在还和父亲生活在一起,因为常年酗酒,小五郎晚年身体并不好,由兰照顾他的生活。只是偶尔,她才会来新一家吃饭。新一把兰送回家后,就和青子在书房里工作起来。

“这些是快斗和目击者的笔录,”青子把一本卷宗放到桌上,“这里有当时现场的录像,这个是法医鉴定记录,还有这个……”

“你打算怎么做?”新一浏览着笔录,快斗对大部分问题都保持了沉默,让人根本猜不透他的想法。

青子懊恼地狠狠揪自己的留海,“他什么都不对我说,我根本不知道要怎么办。”

新一知道青子有这个习惯,烦躁的时候就会从发根把整个留海都推到额头上去,头发就都翘到空中,分外滑稽。

“年龄的事情他是一定要对法院解释的,可是他肯定不愿玷污他父亲的名声,这能让他怎么回答?”

“警方已经去过黑羽在江古田的老宅了吧。”

“去过了,不过你也知道,那个地下室早被快斗改放魔术道具了,他们没有发现关于他父亲的什么。


“我们的论点是那时的基德不是快斗。我需要快斗的不在场证明,”青子又狠撸一下自己留海,“谁都知道那是组织的人要嫁祸快斗,发预告函、盗窃、最后杀人。”


“中森。”


她惊异于青年突然严肃起来的语气,吃惊地回望过来。灯光下他的脸颊刀刻般棱角分明,唇紧抿着,似乎下定了什么决心似的。


“什么?”不详的感觉突然笼罩住她。


新一舔舔嘴唇,“那天晚上的基德……确实是黑羽。”

 

Chapter 06

 

他的声音不大,落到青子身上却像巨雷打过一般,她猛地痉挛了一下,“你说什么?”


 “确实是黑羽。是他发的预告函,盗走了宝石。”


青子一下子面如死灰,“最后也是他……?”


 “他逃走了。”新一打断她,“组织知道他一定会逃脱。”

青子呆了一下,接下去,“警|察追向了错误的方向,而假基德早已守株待兔了。”


新一微微点点头。两个人都很久没有说话,半晌,青子喃喃地开口,“快斗没有不在场证明……没有人会记得枪击时基德的样子的,他们只会记住盗窃时的快斗。”她低笑一声,“不愧是组织……”


“中森。”新一冷静地说,“他们不可能没有破绽。”


“我知道,我知道……”青子低声,“能救快斗的只有我们了,我们不能输……””她霍然站起在屋子里来回踱步,“我不知道警方到底都拿到了什么证据。明天……”她的脑子里飞快地列着明天要去的机关和需要申请调取的资料,步速越来越快①。


“中森,冷静。”


青子的动作戛然而止,猛地转过身对着新一,“你也劝劝快斗,这样的事情他居然不告诉我,简直是拿自己的命开玩笑——”又像想起来什么似的,黯然地坐下来,“对接替我的律师也没有好处。”


新一敏锐地发现了关键词,“接替?”


青子叹了一口气,“我想快斗最终还是会更换律师。”


“你们——”新一简直不知道该说什么好,“这么简单的事,你们两个怎么能搞成这样?”


青子不说话,脸上一下子划过凄楚的神色。


过了半晌,她终于开口道,“……那些事,你不会告诉快斗的,对吧?”


“他已经知道了我们一直有联系,告诉他又何妨呢,”新一苦笑,“我已经不想去见他了,像背叛了他似的。”


青子勉强一笑,“那你就不要再背叛我了。”


注1:关于侦查阶段青子能否调取资料。中国刑事诉讼法第三十八条规定:“  辩护律师自人民检察院对案件审查起诉之日起,可以查阅、摘抄、复制本案的案卷材料。其他辩护人经人民法院、人民检察院许可,也可以查阅、摘抄、复制上述材料。”

第四十一条规定:“辩护律师经证人或者其他有关单位和个人同意,可以向他们收集与本案有关的材料,也可以申请人民检察院、人民法院收集、调取证据,或者申请人民法院通知证人出庭作证。”

但没有查到日本的规定。

 

 

 

Chapter 07

 

周六,青子照例驱车回江古田。

中森银三在她上大学后没多久就转去负责了其它智能犯,战果显赫,很快就升职为警视,不料因早年过度辛勤,积劳成疾,终于在一年前退休。因此青子每周必回来与父亲共度周末,风雨无阻。

推开家门,踢掉鞋子,青子中气十足,“我回来了——”

银三笑着出来迎接她,挂着围裙,在为女儿准备她爱吃的饭菜。早年因忙碌而懈怠下来的关爱照料,到如今终于得以弥补。

两个人摆好餐桌,坐在电视机前,一边聊天,一边吃晚饭。

新闻里正播着日本的政要参加的国际会议,两个人评论了几句,忽见下方的滚动条上滚过一行小字:“检察厅已对怪盗基德案提起公诉。”中森银三忽然止住了声音。

青子下意识地看向父亲,却见他出神地看着电视,半晌,才喟叹一声,“快斗这孩子啊……”

“爸爸……”

银三转头看她,“案子还顺利么?”

青子垂眸,“还好。”没有支持辩方的证人,没有反驳的证据,事实上她一筹莫展。

银三沉默了一会,语出惊人,“其实有一次基德来找过我,在你高中毕业后去东大报到的前一天晚上。”

青子震惊地看着他。

尽管那时是凌晨,他已熟睡,但多年刑警的敏锐直觉仍让他察觉到房间里的变化。他警觉地睁开眼,发现窗户不知怎的大开着,窗帘随着风翻涌不息,撞得风铃叮当作响。而他就站在中央。

“我第一次见到那样的基德,感觉,”银三寻找着合适的形容词,“很落寞似的。”

就好像漫天星光都压在他一个人身上。风声里他沉默地站着,双手抄在兜里,半边脸被灯火照亮了,冰蓝的眼睛安静地直视他,出尘的孤独。

“他说他要到别的地方去了。”

不再是自信的语调,低沉、平缓。那个时候,竟然被他散发出的悲伤震慑住,全然没有想到要逮捕他。

“他向我道歉,说他有不得已的苦衷,并不是故意玩弄警|察。

“他居然还说承蒙我这么久的照顾。”

“最后他说……”

最后,基德拉低了一下帽沿,挡住自己的表情,声音沙哑得不像话。

不知道为什么,银三能感觉到他很痛苦。像个孩子,做了错事,却不知道该怎么弥补。

他说,“请照顾好青子。”

话音未落,漫天白鸽盘旋而起,而他的身形砰然碎裂,随着纷扬而下的羽毛,渐渐消失于天际。

“那个时候,我就知道,基德是快斗无疑了。”

 

她听着,久久沉默。

 

她知道他想说什么。

 

原谅我只能用这种方式护她周全。

原谅我所能做的最正确的事,就是离开她。

我不能给她的,请一定要让她得到。

 

时隔九年,他的心意,终于传达给她。

 

可他却不知道,有些东西,除了他,没有人能给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<<<TBC


后文请戳→ 03

评论 ( 7 )
热度 ( 420 )
  1. 共3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言歌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