言歌

别人怀宝剑,我有笔如刀。
CP洁癖,只写强强。

【轰出】If I Killed Someone for You 14

刑侦AU,根正苗红刑警队长轰×反社会型音乐天才久。强强,HE。

前文 01 13

<<<<<<<

14.


轰能感觉得到,绿谷是认真的。

他很少有这么认真的时候,大部分时间都挂着温和的微笑,万事浑不在意的模样。但在这间小小的审讯室里,面对着轰,他好像终于卸下了伪装,对他露出那隐藏于阴暗的人格来。

“但这只是你的一面之词。”轰叹了口气,“绿谷,现在所有线索都指向你。”

“《洛丽塔》的故事你也清楚,洛丽塔的继父亨伯特正是用枪杀死了他的情敌、洛丽塔的丈夫奎迪。相同的犯罪标记可以把这三个案子归并为一起。”

他条理清晰,不急不徐,“妃惠美案中,你接触过死者,有迷倒她的唑吡坦,还会系吊死死者的那种不常见的绳结;北野广子案中,案发时你逗留在楼内,还会用枪。至于津川圣案,我们警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,只有你在那里,人证物证都在。而且经过弹道检测,你手里的枪正是杀死北野的那把。津川案发前1分种,你曾经拨出一个未实名号码,这个号码也是我们追查的库罗诺斯经常联系的号码。”

“津川正好死在北野案的24小时后,与你破解出的死亡预告一致,这到底是你的推理,还是你的谋划?而这次没有出现死亡预告,又代表了什么?”

“至于你收到的恐吓信我们也查了,新国立剧院根本没有你形容的那个侍者,你的家门口也没有监控,信封和信纸上除了你的再没有别的指纹。这一切都让我们不得不怀疑,这是不是你故意伪造,只为了转移我们的视线?”

轰的语气陡然变重,“你和那个化名C到底什么关系?你和死秽八斋会又是什么关系?”

听到这里绿谷不禁感慨Alessio的精心设计,一环套一环,将他死死钉住翻不得身。

他自嘲地轻笑出声:“没有死亡预告,当然代表不会再有新的受害者,因为他的目的已经达成了。”

“谁?什么目的?”轰敏锐地追问。

后背的药膏敷了厚厚一层,清凉感镇定了痛楚,有了热食饱腹,胃部也不再叫嚣着存在感。绿谷的身体终于渐渐放松下来,连情绪都微妙地上扬了一点,“我在日本的经历你们肯定查得差不多了,那给你们讲讲我在意大利读书的事吧。”

“至于为什么不去德国的学校,因为不好申请,我的资助人也只运作到了那不勒斯音乐学院的机会。不管怎样,能出国是我以前想都不敢想的,所以这个学校已经让我非常满意了。不过虽然有全额奖学金,但还需要打工挣生活费,正巧那时候有招聘音乐家庭教师的,我去应聘,然后被录用了。”

“雇主叫Alessio,是个日意混血儿,比我大六七岁,我最开始以为是哪个富豪家的少爷,后来才知道他是克莫拉中一个家族的继承人。他母亲是家族中的旁支,但老族长很喜欢他,把他抱到身边教养,并亲自定下了他的继承人身份。”

克莫拉是最古老的意大利黑手党集团,也被称为“那不勒斯的黑手党”,主要活跃于坎帕尼亚区首府那不勒斯。克莫拉由若干家族组成。每个家族设一个老板,老板们会定时聚在一起开会,解决内部和外部问题。但与西西里黑手党不同的是,克莫拉明确规定在家族老板会议中,每隔一段时间选出一个人做最高首领,负责整个组织的管理,这便保证了克莫拉的稳定和团结。

“贼船好上不好下,恰好薪水一直很让我满意,我就没有辞职。”绿谷耸耸肩,“可惜那阵子克莫拉内部有些动乱——有人想要当永远的最高首领,于是挑起了内战,他们对Alessio动手的时候,先拿我开了刀。”

他摊开右手,手铐便发出哗一声响,“这疤就是那时候留下的,我在反抗中差点被刀划了脖子,情急之下只能用手去接。”

他收拢手指虚虚攥了个拳,又很快松开,“这事给Alessio的打击不小,他怕我再出事,就教我射击和防身术,还教我如何挣脱绳索,如何系不易被挣脱的绳结——就是你们看到的那种,那是Alessio的家族内部流传的,算是秘技了。”

“我知道Alessio喜欢我,但是斗争已经到了白热化,要是失去Alessio的保护,我肯定死得无声无息,于是我便一直做他的家庭教师,直到19岁时我被推荐去德国深造,终于能远走高飞了。”他的语调没有丝毫起伏,仿佛叙述是一段与他全然无关的人生,“那时候Alessio忙着夺权,夺权后还要忙着整顿克莫拉,没时间管我,我着实过了一段安生日子。后来他也一直没联系过我,我便以为他终于歇了对我的心思。”

“直到这次他突然出现,我才知道他居然来了日本,化名成了C先生,还建立了——如果你们说的什么死秽八斋会与他有关,那肯定是他建立的组织。”

绿谷微仰起头露出脖颈脆弱的弧度,冲轰自嘲地笑了笑,“说起来我父亲也是死于黑帮,很可笑吧?我居然一辈子都没能摆脱黑帮的阴影。”

他也没想得到什么回答或安慰,毕竟这是他自己挣不开的死结,与旁人无干。于是他自顾自道:“他的策划堪称完美。用我的唱片做犯罪标记,可以把我第一时间拉进你们的视野,在这之后的巧合都可以给你们的怀疑增加砝码,直到最后一声枪响,砰,天平彻底倒了。至于那些匿名信,既是诬陷链的一环,也是他犯病。”

“策划这一切的人了解我之深,就像我同样了解他之深。北野死后,我就已经开始怀疑Alessio了,你的车被动了手脚,我便百分百能够确定。正巧津川也联系了我,我就想将计就计,找到他。”

“所以,”轰不动声色地问道,“你想说这一切都是这个Alessio做的?既然他想得到你,又为什么要陷害你?”

这一次,绿谷沉默了很久。

半晌,他终于轻轻一扯嘴角,眼眸冰冷得没有丝毫温度,“因为,他要我走投无路,只能回到他身边。”

“于是他派津川与你见面,自杀诬陷你?”

“是啊。”绿谷凉薄地笑了笑,“她是最合适的人选了,和我一样的家庭出身,和我一样的成长轨迹,未来也和我一样的职业道路,她就是另一个我,最完美的替代品。”

“只有她,才担当得起连环案的收尾。”

上鸣终于插话道:“津川真的会为了任务命都不要?”

“她跟了Alessio八年,高压之下心理可能已经扭曲,不能按照常理揣度。”绿谷说。

他看上鸣皮笑肉不笑的,于是抢在他讽刺反驳前开口道:“听说过斯德哥尔摩综合征吗?”

这个词大名鼎鼎,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。斯德哥尔摩综合征,是指被害者对于犯罪者产生情感,甚至反过来帮助犯罪者的一种情结。在这种情结下,被害人会对加害人产生好感和依赖性,甚至协助加害人。

绿谷的声音很冷淡,“我可以为你们模拟一下津川圣被驯服的过程。”

“她11岁被接出去,欢天喜地以为会迎来新生活,却没想到只是踏进了更恐怖的噩梦。Alessio会把她带在身边,让她接触死秽八斋会的黑暗日常。她一定看过Alessio如何处死犯错的手下,终日担心下一个轮到的就会是自己。”

“而周末回到孤儿院之前,Alessio又会威胁她,敢告诉别人,就会杀掉老院长或是哪个她在意的人,于是她永远也逃脱不了他的魔爪。”

上鸣也想起老院长说过,刚被接出去的那段时间,津川总是心事重重,神思恍惚,还会躲着偷偷哭,肯定是恐惧自己的遭遇又不敢找人倾诉吧。

“在生命终日受到威胁的情况下,一点小恩小惠便能让人感激涕零,这就是斯德哥尔摩综合征形成的心理机制——于是津川把Alessio当成了救世主。她会努力完成训练以获得他的奖赏,最后甚至为了获得这种奖赏而加倍训练。渐渐的,她会习惯这种生活,也会依赖和信任Alessio。”

绿谷沉吟片刻,继续道:“津川的手上没有枪茧,明显练习不多,我猜她的方向应该是情报类,通过美色等一些手段……当然,Alessio对她的培养也刻意模仿了我的经历。”

“津川应该就是加害妃惠美的人之一,她装作歌剧散场时与妃惠美偶遇,向她借水以便吃药。妃惠美批过假条,知道她的病情,肯定不会拒绝。而吃药这个理由名正言顺,哪怕津川手里拿着唑吡坦药片,也不会引起妃惠美的丝毫怀疑。后面的事你们自然清楚了,Alessio杀了她。”

“津川本来完成得不错,可惜在最后审讯的一步被你们看出了马脚,出了个不大不小的纰漏,为了补救,也为了不受罚,她肯定会拼尽全力完成第二个任务,因为如果她失败了,回去肯定也会死,那还不如死在任务里,至少永远能在Alessio心中占据一个位置。” 

绿谷一口气说了这么多,上鸣速记得手都快抽筋了,虽然觉得他说得有理有据,但还是忍不住道:“你知道得挺清楚嘛?”

不像是推理,简直像在现场亲身目睹过。

绿谷看似回答着上鸣,眼睛却是看着轰的,语速缓慢,“因为,我和Alessio是同类。”

上鸣记录的手陡然停住了,惊讶地抬起头,完全想像不到这种自爆式的发言。

轰面色不变,注视着绿谷。

“轰君,你不是想知道为什么我对犯罪心理和地下世界如此了解吗?”绿谷供认不讳地微笑,“因为我就是深陷其中的人。”

“但我永远不会对你说谎,轰君。”

他的神情很认真,轰甚至能感觉到那平静的语气之下紧绷的力度。

经年累月长进血肉的伪装被自己狠狠撕开,扯出道道鲜血淋漓的伤口。他已经说了能说的全部,便只剩下最后一句话,“那么……”

他直视着警官平静的异色双瞳,执著而郑重地又重复了一遍:“你相信我吗?”

 

深夜九点,轰焦冻终于从审讯室中走出来,疲惫地按了按太阳穴。

等在外面的切岛锐儿郎窥着他的神色,试探地问道:“老大,既然嫌疑人已经抓到了,那我带回来的那四个人……”

“放了吧。”轰摆摆手,声音中浓浓的倦意。

“哦,好。”切岛应了就要去放人,又被轰叫住了,“一会再叫几个弟兄来,”他用下巴示意审讯室,“去搜查嫌疑人住宅。”

“您亲自带队?”切岛有些惊讶。

“嗯。”轰点点头,再次摆了摆手,“去吧,快点。”

他最后回过头,透过单向玻璃看着审讯室内的情景。上鸣正在翻看笔录,绿谷则低头坐在他对面,手肘撑在桌板上,好像借此才不会弯倒下去。眼睑微垂地盯着地上的某个点,不知在想些什么,脸色苍白得几乎能与头顶的灯融为一体。

鲜明的光影对比中,他静默的身形单薄得好像下一秒就会消失。


<<<<<<

用更新来拜年才是最有力的2333

我是不是忘了说

这篇会日更到初六?

评论 ( 82 )
热度 ( 443 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言歌 | Powered by LOFTER